2024年03月29日

水利部党组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听取十九大后第一轮巡视工作汇报

2018-04-13

    水利部网讯 4月13日,水利部党组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党的十九大后第一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党组书记、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鄂竟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学斌,党组成员、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野出席会议。 
  鄂竟平指出,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水利部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如期实现了巡视全覆盖。通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了水利系统党风政风进一步向善向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改革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十九大后的第一轮巡视,部党组派出的3个巡视组,深入管党治党第一线,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对长江设计院、漳卫南局和中水东北公司3家单位的巡视。各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深入了解被巡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发现了一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巡视工作很有成效。从巡视情况来看,3个单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管党治党政治意识不强,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有的纪检部门监督“探头”不够亮,执纪问责宽松软;有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纠正“四风”不坚决;有的内部管理漏洞较多,廉洁防控机制尚不健全。这些问题要跟被巡视单位原原本本反馈,把部党组的要求传达到位。 
  鄂竟平强调,要扎扎实实做好本轮巡视后续工作。一要抓紧做好巡视反馈工作。反馈意见要突出政治高度,注重政治要求,要直指要害、突出主题,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的压给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二要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驻部纪检组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严肃处理,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三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把自己摆进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巡视办要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提出处理建议。四要着力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着力研究。对于普遍性问题,要举一反三、追根溯源,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鄂竟平指出,要科学谋划十九大后部党组巡视工作,坚持不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让巡视成为部党组的“眼睛”和“耳朵”,坚定不移推动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督促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二要完善巡视巡察工作制度建设。尽快制定《水利部党组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巡察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三要强化巡视工作组织保障。要继续坚持部党组统一领导、巡视办公室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共同配合的巡视工作机制。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领导。巡视工作办公室作为部党组工作部门,要在现有人员基础上尽快充实力量,不断提升巡视工作质量。四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巡视全覆盖。要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部党组巡视全覆盖的范围,要统筹安排常规巡视工作,加大“回头看”力度,实现巡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营造水利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出新的贡献。 
  鄂竟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新时代巡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有效的工作举措,切实提高部党组巡视工作质量。一要千方百计找到“真问题”,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今后巡视工作的生命线、着力点。二要通过巡视摸清部属各单位的政治生态,巡视要对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有评价,并将结果作为部党组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三要对巡视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死死盯住不放,动真格处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关党委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及时处理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强化问责,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四要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认真梳理和总结十八大以来部党组巡视工作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对于普遍性、共性问题要统一标准、明确尺度,厘清问题根源和责任。五要研究制定一套符合水利实际、行之有效的巡视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巡视工作真正发现问题、取得实效。 
  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各巡视组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