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第二期军队干部转型融合发展实践教学活动之三----赴红旗渠干部学院专题学习教育

2019-07-19

为进一步激励军转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传承和发扬我党优良传统,6月3日至6月6日,河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洛阳市第二期军转干部培训班学员赴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红旗渠精神”专题学习教育。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蔡美丽带队,学院其他领导及培训班学员共36人参加了这次培训,体悟红旗渠精神,接受精神洗礼。



此次学习培训安排了丰富的教学内容,既有观摩红旗渠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和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等现场教学,又有走太行天路、红飘带、水长城等体验教学,还观看了纪录片《红旗渠》以及话剧《红旗渠》,最后,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曹彦鹏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讲座《红旗渠的修建及其历史启示》,丰富的教学内容使大家亲身感受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身体会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刻感悟到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在红旗渠纪念馆,通过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位位无私奉献的英雄,学员们了解到红旗渠产生的历史背景、建设过程、精神内核和时代作用,认识到林州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艰苦历程,感受到党领导林州人民在艰苦卓绝年代里“誓把山河重安排”的无畏气概。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每一位学员深受震撼。

最后一天的教学实践环节,学员们沿崎岖山路前往“青年洞”实践教学站,一处处还原历史场景的雕像和碎石嶙峋的爆炸遗迹使学员们感受到红旗渠的历史风貌。在谷文昌纪念馆和扁担精神纪念馆,讲解老师为学员们生动讲解了谷文昌等优秀党员为民爱民感人至深的一段段故事,在《红旗渠的修建及其历史启示》专题讲座上,曹彦鹏副院长详细讲述了修建红旗渠历史背景、历史启示和现代意义,全体学员都经受了一种精神洗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经过4天的学习,全体学员切身感受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平凡而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和“一心为民”的扁担精神的真正内涵。大家一致认为,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集中彰显了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服务群众、为民造福的宗旨意识,敢想敢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的价值导向,严格自律、克己奉公的廉洁风范。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发进取的力量,在以后的工作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做到心中有党,心系百姓,为建设美丽洛阳不懈奋斗。



转自:河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