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日本东北大学Jun-ichiro YAGI教授、中国东北大学沈峰满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08-28

7月28日上午,日本钢铁协会原会长、日本东北大学Jun-ichiro YAGI教授,中国东北大学沈峰满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工科1号楼375室分别为我校师生作题为《Recent Development of IronmakingTechnology》《作为学者的ABC……》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宋克兴教授主持。

Jun-ichiro YAGI教授详细讲解了目前日本COURSE50项目和欧洲ULCOS项目的最新技术应用情况,包括高炉烟气中CO2的分离和储存技术、运用改质焦炉煤气还原铁矿石技术、铁矿石氢还原技术等,介绍了最新CAT30新型实验高炉模拟结果及运行情况,CO、H2及直接还原的还原比和运用新技术后CO2的减排效果,以及富氢还原体系的模拟仿真模型,并对富氢还原体系在未来炼铁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沈峰满教授结合多年的科研与教学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素养、应掌握的技能和从事科研工作的注意事项。以高炉炉渣最佳铝硅比控制研究为例,沈峰满教授探究分析了高Al2O3渣中添加MgO的作用机制,建立了最佳MgO/Al2O3理论体系,科学定量地确定了炉渣适宜镁铝比的三段控制技术,并与国内外高炉冶炼技术指标进行了对比。报告会后,两位教授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

Jun-ichiro YAGI,日本东北大学终身教授,日本钢铁协会原会长,《Iron and SteelInstitute of Japan》原主编,日本金属学会顾问,国际著名冶金学者、专家,开创了冶金领域数学模拟仿真科研领域。发表论文471篇、著书14部、专利9项,先后8次获日本铁钢协会西山奖、日本铁钢协会山岗奖、日本铁钢协会俵论文奖等学术奖励。先后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斯洛伐克技术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中国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任客座教授。

沈峰满,中国东北大学冶金学院教授,钢铁冶金学科炼铁方向负责人,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副主任委员、非高炉炼铁委员会主任委员,日本钢铁协会会员,曾任瑞典SSAB钢铁公司顾问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讲国家级精品课《冶金工程概论》《冶金物理化学》等,曾获得多项国家及省级教学成果奖。主要从事冶金炉渣性质、炼铁原料冶金性能、合理炉料结构、富氢还原条件下高炉冶炼规律、高炉两段式喷吹煤粉工艺以及冶金粉尘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有关高炉最佳镁铝比研究获得2018年度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转自:河南科技大学